后勤集团

 首页 | 后勤介绍 | 通知公告 | 后勤风采 | 机构设置 | 新闻中心 | 党建之窗 | 服务指南 | 后勤邮箱 | 留言簿 

通 知 公 告

后勤管理处维修服务部协...
九江学院240L垃圾桶及二...
九江学院后勤管理处零星...
九江学院后勤管理处零星...
后勤服务楼员工宿舍线路...
饮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
后勤服务楼员工宿舍线路...
信息学院实验室装修改造...
 

 
 
新闻中心  
 
江西日报:嫁与春风不用媒——九江学院后勤工作纪实
2011年10月28日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九江学院名誉院长杨叔子在九江学院为品学兼优的学生颁发叔子爱莲奖学金后,来到学院饮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学生饭菜的烹制过程,并到学生食堂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得知食堂饭菜不贵时,他高兴地说:“学校领导心中装着学生,为学生着想,学生就能吃上安全放心、价钱便宜的饭菜。这样,学生就能安心学习,学校教学质量才高。”

  九江学院院长甘筱青博士告诉记者:“九江学院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优质服务、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不断深化后勤改革,降低成本,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学生吃上价钱便宜的饭菜。”

  让学生吃上安全放心饭菜

  九江学院有3个校区,在校学生3.8万人。为确保学生饮食安全,该校成立了饮食服务中心,专门管理学生食堂。同时明确责任,饮食服务中心与各下属食堂、食堂与班组、班组与个人之间都签订了责任状,一级对一级负责。学校还密切关注食堂工作人员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状况,对有不良行为苗头或心理有问题的食堂工作人员,及时疏导,必要时予以调整或调离岗位,以防意外发生。每月定期请专业队伍对学生食堂进行灭鼠、灭虫和灭蝇等,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该校非常注重学生食堂的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学生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的要求,高标准建设学生食堂。同时对饮食服务中心的所有人员进行质量认证培训。目前,该院所有学生食堂都是由学院投资建设的,食堂共计营业面积4.1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万学生就餐。三食堂和浔东校区食堂还被评为我省第一批A级食堂。

  该院投资100多万元建立了全省高校第一个配送中心,学生的饭菜统一烹制,统一配送。同时还投资150万元建立了全省高校第一个校园白案配送中心,向学生食堂统一配送馒头、包子等食品,大大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学院所有食品实行准入制,大米、面粉、食用油、猪肉、鸡蛋等主要食品,实行招标采购;对用量少、品种多的食品,一律采购有卫生许可证、产品合格证、质检合格证的“三证”产品;还投资10万元建立了食品化验室,对采购的食品进行抽样检测,从源头上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让学生吃上价钱便宜饭菜

  近年来,随着物价上涨,大学学生食堂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此,九江学院投资600万元,购买了全自动米饭生产线、蔬菜清洗和切割生产线、筷子消毒车等机械设备,实行机械作业,降低生产成本;对所有学生食堂进行了天然气改造,降低燃气成本。记者在九江学院白案配送中心看到,工作人员都是穿着工作服在进行机械化生产。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馒头75克,0.5元,包子一个0.5元……统一从这里配送到3个校区,价格一样。”

  随后,记者来到饭菜制作车间,看到洗好后的白菜经过机械切割,再进行机械漂洗,既提高了效率,又清洁卫生。在米饭生产线上,淘米、蒸饭实施一条龙作业,能很好确保米饭的质量。

  为让学生在吃饱的同时,又要吃好,九江学院主要领导每逢星期二和星期四都会到学生食堂用餐,详细了解学生食堂饭菜的价格情况。

  在三食堂,记者注意到,学生就餐时,统一用食堂提供的消毒餐具。一名学生高兴地说:“在食堂吃饭,一天伙食费在10元左右,比在外面吃便宜多了。还不用担心吃到地沟油,经济实惠又放心。”

  记者还看到,食堂里九江农家菜、各种特色小吃都有。甘筱青笑着说:“一楼食堂学校有补贴,二楼食堂学校与社会餐饮企业联合经营,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实行微利经营,满足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吃上安全放心、价钱便宜的饭菜。”(江西日报2011年10月27日C4版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1-10/27/content_171842.htm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16-2021后勤管理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后勤管理处  邮政编码:332005   后勤邮箱:houqin@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