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

 首页 | 后勤介绍 | 通知公告 | 后勤风采 | 机构设置 | 新闻中心 | 党建之窗 | 服务指南 | 后勤邮箱 | 留言簿 

通 知 公 告

后勤管理处维修服务部协...
九江学院240L垃圾桶及二...
九江学院后勤管理处零星...
九江学院后勤管理处零星...
后勤服务楼员工宿舍线路...
饮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
后勤服务楼员工宿舍线路...
信息学院实验室装修改造...
 

 
 
新闻中心  
 
中新网江西新闻:九江学院“聘请”机器人大厨
2015年05月12日  

能做100多种家常菜5分钟搞定宫保鸡丁

今年下半年还打算现场直播

近日,九江学院高薪请来两位“大厨”,在学校一、三食堂上岗工作。两位“大厨”技艺不凡,做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而且让菜品的各项指标标准化,更重要的是这两位都是机器人。

家常菜是机器人长项

走进学生三食堂的后厨,便可见到一台很像滚筒洗衣机的烹饪机器人。虽然外表看起来其貌不扬,但它的“大脑”里安装了一套特制的菜肴软件,通过安装在胸前的人机互动屏幕,操作者就可以进行菜单选择。机器接受指定以后,便自动运转,能够自如地晃锅、颠勺、划散、倾倒,还能娴熟地炒、爆、煸、烧、熘等。几分钟以后,美味的菜肴就会自动送出来。据学院后勤工作人员称,它可以熟练烹饪百余道中式菜肴。

“现在主要做的都是家常菜,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土豆丝做得比较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至于菜品的味道,同学们表示“还不错,满意率比较高。”日前校长甘筱青就试吃了机器人制作的宫保鸡丁,5分钟时间机器人厨师就将10公斤原料的菜品制作完成,而且“色香味都有了”。

机器人身价15万一位 能解放2~3个人力

之所以要“聘请”机器人厨师,主要是考虑到节约能源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制作菜品可以使得各项指标标准化,“厨师今天不高兴了,可能盐就放多了。一时没注意火候,可能就烧过头了。”而机器人厨师可以自动加热、自动加油和淀粉、炒控时间准确,不会因为个人情绪以及水平影响菜品质量。更重要的是,机器人操作能够更大程度地保证食品安全。

两位机器人身价不菲,一台价值15万。“我们更大程度从学生角度考虑,没有太多考虑成本问题。”这位工作人员透露,“机器人每天能制作20~30锅菜,一锅15斤左右。”两台机器人如果一起工作,可以解放两三个人力。按照后勤处的信息,机器人可以节约人工30%以上、节省能源30%以上,减少油烟排放80%以上。“现在机器人还在调试摸索阶段,如果效果好会考虑引进更多机器人。”

下半年实行明厨工程 现场直播机器人做菜

目前两台机器人都在后厨工作,在打菜窗口是看不见的。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正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实行食堂的明厨工程,让学生在窗口就能看见后厨的工作情况,对饭菜安全一目了然。“到时候我们可以把机器人做菜的全程进行现场直播。”

http://news.cntv.cn/2015/05/09/VIDE1431171403944172.shtml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16-2021后勤管理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后勤管理处  邮政编码:332005   后勤邮箱:houqin@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