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

 首页 | 后勤介绍 | 通知公告 | 后勤风采 | 机构设置 | 新闻中心 | 党建之窗 | 服务指南 | 后勤邮箱 | 留言簿 

通 知 公 告

后勤管理处维修服务部协...
九江学院240L垃圾桶及二...
九江学院后勤管理处零星...
九江学院后勤管理处零星...
后勤服务楼员工宿舍线路...
饮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
后勤服务楼员工宿舍线路...
信息学院实验室装修改造...
 

 
 
新闻中心  
 
后勤管理处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师生节约习惯
2020年10月09日 饮食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精神,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师生勤俭节约的习惯,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秋季开学以来,我校后勤管理处多措并举,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和内部提升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营造节约教育浓厚氛围

 

8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校后勤管理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8月中旬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部署这项工作,要求在全校食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学生返校报到前,所有食堂均张贴好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开学以后,饮食服务中心利用标语、电子屏、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多种形式来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出了浓厚氛围。同时,后勤管理处还与教务处、学工处、团委联系,探讨开发节约相关校本课程和如何将“厉行节约”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等。

 

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

 

为使节约思想深入师生心灵深处,后勤管理处充分利用食堂大力培育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秋季开学后,后勤管理处利用接踵而来的几个节庆日开展光盘赠礼活动。教师节期间,教工食堂用餐的老师光盘后收到了教师节的伴手礼;学生食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光盘赠水活动,光盘的学生均可获得后勤管理处订制的矿泉水一瓶;中秋和国庆节全校师生光盘就餐还将获得饮食服务中心校徽版定制月饼一枚。后勤管理处希望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师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以此为抓手迅速扭转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饮食服务中心还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并设立了泔水等食品信息定期公示牌,引导师生关注和参与学校餐饮节约,推动光盘行动常态化。

侧入手制止餐饮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培育师生节约习惯,后勤管理处从供需两侧同时入手,除了师生需求方配合努力之外,供给侧也积极行动。后勤管理处要求所有食堂严格落实食堂“6T”管理,完善从食品原材料申购、仓库储存、配送、加工到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饮食服务中心要求厨房按日取料,精准核算原材料日消耗,中心统一管理、物资统一采购、净菜统一切配、白案统一制作、米饭统一配送,财务统一核算,进一步发挥我校中央厨房的专业化优势,很好地从顶层设计上控制成本,减少了浪费。

饮食服务中心还要求食堂严格控制水、电、气的合理使用,优化供餐服务。在日常菜的出品上,按照健康、营养原则,合理搭配,还根据男女生比例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小份菜、半份菜、拼菜和自助等消费方式,米饭允许以一两为单位售卖等。据了解,濂溪宾馆也开展了小份量装盘和“N-1”点菜等消费新方式,倡导理性消费。

组建文明用餐督导员队伍

 

在就餐现场,后勤处安排了干部深入食堂,排班对就餐情况进行巡查,建立了以老师和学生膳食管理委员会干部为主体的文明用餐督导员队伍,对食堂就餐的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提醒。联合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在食堂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岗,配合饮服中心开展光盘赠水活动,开展食堂随手拍活动,青年志愿者还将选派到食堂文明监督岗,及时制止身边餐饮浪费行为,树立正确消费导向。

为使节约机制在后勤日常管理中形成常态,后勤管理处还下发了《节约型食堂建设指南》,饮食服务中心下文指导食堂开展节约型食堂建设,各食堂后勤管理处质量检测办公室还根据节约型食堂建设指南开展了系列问卷调查,从思想源头了解师生节约意识、节约知识的掌握情况。

大数据分析掌握菜品偏好

 

饮食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化建设和节约智慧食堂建设相结合。中心利用云电子称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监督切配中心验收和日常损耗,减少浪费。教工食堂则利用电子智盘系统了解掌握教师就餐习惯,利用大数据分析加强与教师服务互动,掌握教师的菜品偏好,调整出品,避免浪费。食堂还广泛利用炒菜机器人和智能打饭机,逐渐实现炒菜标准化和计量标准化。

通讯员:刘沁 审稿人:姜东升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16-2021后勤管理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后勤管理处  邮政编码:332005   后勤邮箱:houqin@jju.edu.cn